火車進站,滷肉飯和舞劇

早上看剪接器材們,原來看片機這麼大台,剪接機在看片機旁邊,以及傳說中先進的NAGRA錄音機。大型機器真的會讓我嚇破膽,而且燈泡好難裝。
謝謝老師特別跟我解釋清楚一點,這樣聽起來就不會太吃力了,謝謝!
期待的下午,電影導論。〈比,我會把舞練好的〉
喔我終於看到Lumiére兄弟(Louis Lumière&Auhust Lumière)的「火車進站」,於1895年12月28日放映世界上第一部入場付費的電影。短短50秒,可以讓Boulevard des Capucines上咖啡廳的觀眾嚇得跳起來離席,改變了他們兄弟原本認為:「沒有前途的東西。」這種看法。單就電影市場效益而言,這種東西在100年後的現在,真的不足以吸引我們,但想想看在當時,流動的畫面就足以震撼人心,儘管那只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事務。因此他們接二連三的拍了百來部,記錄生活中的東西,片子都不長,也沒什麼劇情。但如果從第一部開始看,會發現電影的發展,受舞台劇影響頗深,習慣用表演的進退場來展現。攝影機不動,只能拍長鏡頭,也沒有剪接,只是粗淺的、平時的,以同一個角度看事情。接著我們發現,不管是「下班的工廠」,或是「丟雪球」、「嬰兒吵架」等等,我覺得沒有劇情安排,編劇這個行業可能還沒有樹立起舉足輕重的地位,而恐怕人們也不懂「攝影機」這回事,還不懂得鏡頭的功能,很平實的照著他們的生活走,這可能也是最真實的演技、呈現。他們因此被稱為記錄片始祖,只是他們可能還沒有思考到:紀錄,這回事可以對人們有立即衝擊性。Geores Melies就想比較多,運用鏡頭做最基本的技術、風格變化,再加些特效,就這樣,我們也發展了一百年,很年輕,但爆發力很強!
上次去西班牙展看的轉輪,喬治很喜歡的。那是在電影之前的圖片流動玩具,還有我小時候,很喜歡用橡皮筋綁起來的兩面厚紙片,視覺暫留玩具,這是電影的開始。為的是什麼?just for fun.人類發明什麼東西,都沒有想到目的,我們只是好玩,只是想把什麼留住,就這樣而已。學電影呢?我喜歡,所以來玩,不就是這樣嗎?如果說要我用鏡頭表達什麼深奧的東西,不,那不是現在的我會做或該做的事,人用什麼東西都沒什麼原因的,just for fun.
中午吃的滷肉飯味很濃厚,打嗝還打上來,哈。

第一次穿紅色反貪腐T在街上行走,我會被捅、我會被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春日雜記3

Horno/Piano

春日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