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乒乓Pingpong(2006)

黑色乒乓Pingpong(2006)
Director:Matthias Luthardt
Country:德
Runtime:89min
Format:35mm
說真的,他跟我的想像有點差距。我以為我會看到的是一齣幽默的現代德國諷刺劇情片,甚至有點非敘事。結果我錯了,他不但敘事,而且是單軸發展。所有演員是四個人和一條大黑狗,和一個狀似別墅的荒涼小屋,外面有個不到30公呎的游泳池代修,主角(Paul)就是在修游泳池。
故事從Paul提著一包行李,走來按門鈴開始,畫面很寫實,光線有點暗沉,不過植物是植物的顏色,而房子是房子的顏色,輪廓很明顯。第一眼就不期待他走唯美畫面的風格,而這是個詭異的故事。他們一家三口,是Paul的舅舅、舅媽與表哥Rober。由於Paul來的突然,而他們本身又不喜歡這姪兒(理由是行為乖張,但我感受不到),就從不時的暗暗詢問離開時間和住宿準備中透露。由於舅舅臨時有事要去Madrid兩星期,Rober也要練琴參加考試,Paul就找事做:修游泳池。他們家的人有點怪怪的,從Rober的造型可以看出來,並且他是酒鬼;舅媽是個神經質的人,總能在細微中挑毛病而抓狂。她跟狗有不尋常關係,因為牠們一起趴在地板上。
他們家的人愛光上身,很噁,尤其是他舅媽亂挑逗Paul時讓我覺得更噁。Paul和他舅媽的關係從原本的單方面討厭,不知道為什麼進展到可以亂倫(這之間,除了一次Paul因鋸樹鋸到手臂,舅媽幫他包紮時,他偷親舅媽外。其他時間他幾乎都在修游泳池)。在Rober參加考試而心情不佳時,他母親先回家,就和他姪兒搞,結果Rober意外看到,也沒多說什麼,只是暗地裡酸他們。直到他爸回來,也沒有說。
倒是Paul好像急於讓這件事讓舅舅知道,一直點舅媽,但舅媽從他舅舅回來後就不理他,照過他們該有的成人生活。最後Paul還吃醋,把狗推進游泳池讓牠淹死。整個故事就這樣,沒有奇怪手法,除了配樂頗讓我喜愛外。至於Pingpong,在他們蒼蠅多到骯髒的院子裡,有個乒乓桌,充其量就是讓他們增進感情的工具,也沒有很常使用,最後也被舅媽剁腳了,為了逼Rober不要在耍任性去練琴。說要讓中產階級家庭剝下面具,其實我覺得還好,他們家看起來也沒有很有錢,舅媽好像都不用工作。如果說要扯點關係,那大概是Frank(可能是Paul的父親)因破產而自殺,所以Paul跟他媽媽吵架,來這裡住受到排擠,因為沒有利益。是這樣嗎?又不解釋清楚。
有時後配樂忽然加強現場收音部份,蒼蠅飛舞的聲音忽然震耳欲聾,但在呀然停止後,也沒有出現很大轉折的畫面,根本就沒有耍驚悚的必要……
我給2/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Horno/Piano

春日雜記

春日雜記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