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ER玩美女人


VOLVER玩美女人 │Un film de Pedro Almodovar
06,11/11她是我的新女人,Penelope Cruz
對於這種髮型且有氣質,並且說西班牙文的女人,我毫無招架能力!(Siraya同學在Salamanca現場印證結果:西班牙很多這種女人!)
我在06金馬的第一支片,大師饗宴單元---VOLVER。VOLVER有回、返的意思。開心的是我很愛。坐下,聽到西班牙文就開始興奮,到最後一秒,沒有空拍的片,緊湊卻不緊張,尤其是鋪陳都恰到好處。
從劇本說起,不得不說,這是個你明明會猜到,但會心甘情願讓他吊胃口的劇情。他有的是戲劇元素:八卦、謀殺、亂倫、弔詭、棄屍、猜忌卻又真誠。他是通俗,可是不敷淺,那就可以算是上乘。我喜歡他的說故事方法,當然,得力於演員的情緒表演,至少我感覺到的是,每個人要使用「工具」(大哭、大笑、大叫)前,那個情緒和劇情都已到位,所以感覺舒服。讓我深刻的是,一個媽媽對於自己老公亂倫的反應,那個更超出瘋狂的冷靜,顯示在女主角臉上,好像要瘋確那麼鎮定的把屍體一步步處理掉。不覺得特別可怕或變態,反倒會認為:嗯,她好棒!

故事改編自Almodovar的童年回憶,是個環環相扣的故事:老公失業,她認命扛起家計;老公想強姦女兒未遂被殺,她鎮定處理自己男人的屍體,埋在他最愛的樹邊,並將心比心支援女兒,打理一切。她應該是恨他,但她選擇的是用寬容的態度處理,用簡單的方式面對人性。
她在面對自己母親,因不知情而縱容父親偷情,甚至強暴她的那段過去,最後她也選擇寬容,而她母親則是以自己的方式,去償還她心中的虧欠,照顧一個又一個身旁的人。溫暖,有點詼諧。想想,其實到底面對最深沉的人性慾望時,它留下的好與壞,對與錯?不就是這樣。這不是個有淡淡憂愁的片子,也不是看完給人唏噓的片子。它就是讓我們懂一些事情。
接近尾聲,她跟著劇組人員慶功宴唱的那首曲子,涵義,相襯於她許久不理會母親,而母親將她視為摯愛的情況。她邊唱邊流淚,說明了一切。屬於西班牙的抒情是狂放的,也可以是神秘而深入的,就是喜歡這種流露的自然。

我偷偷喜歡上Almo學長,他讓我碰到玩美女人!

Runtime: 121 min 35mm
得獎紀錄:2006坎城影展最佳劇本 最佳女演員2006聖薩巴斯提安影展費比西獎

留言

  1. 金馬跑來新竹的時候
    再來看你的玩美女人

    回覆刪除
  2. 天呀~美!!
    我被閃到了

    回覆刪除
  3. 我今天才發現你住新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春日雜記3

Horno/Piano

春日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