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煙的地方

起了個大早去烏來,7:30。
為了做中文史報告,不辭辛勞的去探訪泰雅人,泰雅族很多小帥哥,我是一直都知道的!
從教會開始看起,村落的信仰中心,今天是禮拜天,大家得來做禮拜。牧師用國語掺泰雅語的方式講聖經,他們原本是無神論,所以外來宗教很容易成為他們倚靠。走到另個教會,小孩在樓下唱聖歌,音準整個很好,大人在樓上談事情,很幸運的我們一下子就遇到鄉裡的鄉長和幹事,以及長老,但他們忙。於是給我黃長老的電話,超酷的,我有泰雅族長老的電話耶!
旁邊有間早餐店,好像大家都去那裡吃早點。這時我又看到和凱凱合照的人在裡面,他臉實在太白,所以我一下子就認出他。之後就回到博物館,裡面有個織布的老人,只在星期天織,她講日語混雜泰雅語,而且她阿姨是巫師。我們訪問她一些問題,因為很有趣就繼續問了一大堆我個人想知道的,她有問必答,超好。其實原住民和他們原本的習俗,一直都是相依相存的關係。無論是在語言、宗教或生存技能,我們可以說,在時代的洪流中,已被縮小成為全球化的一小部份。但我們漢人何嘗不是?我們就懂我們以前的技能嗎?古時所謂的六藝,現在剩下幾藝呢?他們懂得保留他們的文化,愛護並學習,我們也該以我們的文化自豪的。
可愛的原住民朋友。

(蓮,生日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常:說話

私無邊自

春日雜記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