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ways幸福 永遠的三丁目



我想,三丁目應該是我難得喜歡的日本電影吧!

三丁目的年代,是戰後的日本,被轟炸和一連串不安定生活的日本民眾,因為一點生活上的滿足,就會感到幸福。戰後的人民,大家都感受過死亡的可怕,所以格外珍惜現正擁有的,是個相當跳動的時代。
故事從火車站開始,滿心期待新工作的鄉下少女,在車站看到所謂的鈴木汽車社社長,但以為會當上大公司秘書的她,到了「公司」卻和她想像完全不一樣。這不僅是個家庭小修車廠,她也不是什麼秘書,而是要下來當黑手。不過老闆對於自己的公司充滿信心,他相信:汽車必然在幾年之後成為流行!於是他教什麼都不會的女孩修車,全家都把她當作自己的家人。對面有位寫科幻小說的作家,他沒有家人,也沒什麼名氣。整天守著小雜貨店寫稿,直到居酒屋的女人將一個無依的小孩托給他養,他的生活因為這個喜歡他故事的小孩,而有了很大的轉變。從無到有,從陌生人變成親人,其實都在於關心和愛。一些日常生活的瑣事,因為家人,因為有愛而變得樂趣橫生;街坊鄰居,因彼此照顧,在打鬧笑罵間分享生活。這些都是幸福的事情,其實都在我們身邊,端看我們有沒有時間去好好體現吧!
另外,有段因為女孩不曉得千斤頂是什麼,而引起社長和她的衝突,最後社長兒子發現,其實是自己爸爸看錯履歷,並說服他道歉。這幕讓我印象深刻的不在於衝突和解決的轉折,是社長願意馬上替自己的行為感到抱歉,並誠心認錯。在現代,這是很難得的事情耶,不過在那時候,這些應該是稀鬆平常的小事,對於急遽變動的時代。
至於,為什麼會哭?不是因為故事有多感人,而是,因為我們都沒有辦法珍視現在的幸福,或說,我們都沒來由的將幸福視為理所當然。昨天很晚回家,要去睡覺的媽,起來幫我開門。她看到我安全回家,第一句說的不是問:為什麼這麼晚?而是,嗨,恭喜你回家。然後她告訴我,弟今天在學校休克送醫院!噢天阿,我衝進他房間看到他現在安然無恙的睡在床上,忽然覺得,原來我每天可以看到家人,抱抱拍拍和他們聊天,就是一種至高無上的享受。為什麼我今天才突然發現?那我以後決定要增加我固定和她們吃飯的日子!

最近的片,走小愛幸福路線的,還推薦「巴黎我愛你」。雖說它不是新片,但,同樣走溫馨感人小品。看了也會感覺幸福!

留言

  1. 雙胞胎愛日本片!4/14/2007 11:11 下午

    三丁目真的很棒呀~
    看第二遍還是覺得好感動T^T
    看完這部片覺得
    幸福其實很平凡、很簡單
    只是很多人都沒發現

    我也很喜歡作家向居酒屋老闆娘求婚的那段~
    超棒的^^

    哇塞囧休克...怎麼會這樣啊...

    回覆刪除
  2. 對阿
    跟那個誰一樣
    作家
    很容易昏倒的那種型

    我個人也是被感動到

    回覆刪除
  3. 噢,我今天還剝奪你早回家的時間。
    不過還是很開心,涼涼的晚上聊天
    北鼻有你真好。

    巴黎..真的很好看

    回覆刪除
  4. 帥男友還不錯啊
    嗯哼
    巴黎真的很棒吼

    回覆刪除
  5. "因為我們都沒有辦法珍視現在的幸福,或說,我們都沒來由的將幸福視為理所當然。"

    的確

    妳的文章每次都讓我很感動阿

    回覆刪除

  6. 小涵喜歡日本物
    淑惠讓我好窩心!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Horno/Piano

春日雜記

春日雜記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