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NARA:奈良美智との旅の記録,2007年金馬影展的觀眾票選首獎,也是最近我頗好奇的一部片子。說實在,自從看到它出現在觀眾票選第一後,就很納悶,到底為什麼一個關於日本設計師和品牌的紀錄片型,會吸引這麼多觀眾。更驚訝是它自從上排行榜後,就從未被打敗。

一個眼神不佳的女孩,凶狠是她的內心突顯,有插畫也有娃娃。一開始給我有趣的感覺,因為是粉彩、色鉛,總帶點夢幻的感覺,但圖的內容完全不是這個樣子。她的臉像什麼瓜類,很彎很彎。最初是高中英文實習老師Lisa喜歡Nara,所以我見到這個設計,之後在設備組小王子的磁鐵板上也看到幾張。然後就拉到最近金馬,我研究酷卡時發現到她,接著就是排行榜。原沒想看那部片,但它卻不知不覺的關係到我的紀錄片---Mimi,剪刀兔。

Mimi是一位手作人,材料是布和線,以及一些畫畫用具,主要是偏向油畫方面的性質。在台灣創意市集有一定知名度,一切從夢想開始,建立自己的品牌!因為紀錄片,所以我開始跟她有一定程度的交談。那天邊錄音,她提到自己崇拜的設計師就是奈良美智,我有那種:幸好我知道的感覺。哈哈,不過她也沒去看電影,原因是怕失望,她看過許多關於奈良美智的書和展覽之類的,對他相當瞭解。
一個藝術家該有的態度是什麼呢?奈良美智這種流浪,開心就做的態度,深深影響我的拍攝對象。她每天睡到下午再工作,也很符合我的時間,所以我們合作愉快!關於她的作品,那隻兔子,也是相當可愛的。一開始就有發現她所擅長的表現方式很插畫,果然一開始她是以明信片起家,從前也接過插畫個案。剪刀兔的立體造型,是實體化的產品,現在也大多是那種了。
能夠親眼看到一個品牌的小故事,聆聽、實作,是件非常開心的事情。然而到最後,和Mimi變成她說,是熟的朋友,我個人和組員也都非常榮幸。坦白說,本來的我認為這不是我tone調的東西,看來我又進了一步!
p.s 我今天無意間打錯電話給Lisa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Horno/Piano

春日雜記

春日雜記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