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幫我愛神

「不可能要我停下來等你們,我的生命很短暫,但有許多事情要做……」

【幫幫我 愛神】是李康生執導的第二部片,蔡明亮監製,2007年威尼斯影展的競賽片,預算1500萬台幣。台灣的獨立製片該接受的挑戰不在話下,尤其是他們,極大爭議性的創作者。這部片當然也不例外,一看就知道預算是很緊的,但表現手法和從前一樣是極大膽的刺激。
李康生很有趣的說,他也不是沒有想找大卡司,這部片的醞釀期甚至比不散還久,他說他投了三次輔導金。在有資金後就找景,檳榔攤的景當然也不好找,尤其是他要找在高樓下的檳榔攤。再來是找演員,他曾把劇本拿給周杰倫的經紀公司,但想當然爾根本是無下文,他真的很有趣。這之間又聊到很多關於他們創作這部片的故事,還有蔡明亮的哲學。一講就是一小時半,像是聽故事般的聽著他們的經驗,一個國際發光的導演,怎麼會得在生活的地方要求人民支持。

他們不時提到台灣票房和觀眾回應,讓我再次想起鄭文堂說的話,臺灣電影欠缺一種氣勢,就連臺灣的人都不支持臺灣電影的話,那國片更上層樓的空間的確會變的狹隘。所以,無論好看與否,我們都該給國片一個機會。蔡明亮他們要對抗的是美國一種傾銷的強勢,和大眾化的熱潮。他說:這除非是自己夠強的人才辦得到,否則美國是很恐怖的。但我們擁有維持獨特的權利,他要捍衛的就是這種自由,這種我們已經被麻痹的該有的自由。他要喚醒我們,喚醒這沉睡已久的群眾,用電影一次次不厭其煩的敘說。整體的文化水平若是要提升,那我們就不該把自己侷限在小空間內,接受各種型態的表達方式是文化的最終成效。你不必喜歡,有批評權利,但不能一味採取決對抗拒。這是不正常的,也是病的。
為了這個我決定幫他們,幸而是我手上剛好有足夠的錢,縱使我個人並不喜歡他們的某些溝通方式。但他們是一群熱愛電影並認真拍好電影的人,光是這樣,我們就該支持他們!

很開心的是一次次打擊他們後,他們願意站起來繼續努力,樂觀的想出各種策略。他說,能夠拍電影是幸福的,能夠一直持續做你想做的事情,理所當然是幸運的!他願意走上街將一張張票銷到你手上,不厭其煩的解釋給你聽,200塊,而你要學會懂它會給你帶來的價值。他們,是可敬佩的人,做著你會被感動的事。

幫幫我愛神,2008/1/11晚場起。
你要買票嗎?

http://bloguide.ettoday.com/helpmeeros/textview.php?file=103491

留言

  1. Gostei muito desse post e seu blog é muito interessante, vou passar por aqui sempre =) Depois dá uma passada lá no meu site, que é sobre o CresceNet, espero que goste. O endereço dele é http://www.provedorcrescenet.com . Um abraço.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常:說話

私無邊自

春日雜記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