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到柴米油鹽醬醋茶

我是個藍蛆,從小到大都是。最近的新聞真是負責的讓我激賞。

關於民生根本的事情,時間拉回到六天前,我看到我們家陳文茜在蘋果的文章──遲來的漲價,一篇關於臨時漲價的油電還有許多民生物資,引起民怨,但她願意為劉兆玄院長鼓掌。六天後的今天,我看到劉院長為這波臨時帳價所造成的負擔和心理壓力二次道歉,卻被柯建銘譏諷為「道歉院長」,我實在不以為然。為什麼?那為什麼不直接來看看漲價的必要。我身為一個學生,吃住靠家裡,所以對於一個東西的漲價,我可能只是覺得:噢,天阿,我要少騎一點機車,否則油很貴。或者:我可能吃東西要開始算精一點、用家裡的電要省一點,少吹幾小時冷氣或洗澡快一點。無直接的生存壓力!但對於一個可能月薪兩三萬的單親家庭,要養兩個小孩孩要繳房貸之類的,這種東西就是非常可觀的支出,是可能一兩塊錢也得精算的生活。所以如果說是以這種,現在可能愈來愈普及於台灣的家庭模式下的人,他們是真正要勒緊褲腰生活的人,更何況這個月是報稅季。
但這是影響和結果,我們應該來看問題本身,到底為什麼要漲價?陳文茜指出當美國原油已經升至上百元,台灣的油電還在18塊的階段,換言之,不知道是哪裡來的經濟學者和政府這麼有擔當,還是這麼數學不好,覺得7.8倍的錢也沒什麼,大家用豪力去扛這筆負擔。而且一扛還扛八年,這樣的債是要拖到什麼時候,還愈滾愈大。前幾天去洗頭的時候,也就是油一夜要漲三塊的那天,我家樓下車子大排長龍,紅綠燈全部荒廢。理髮店老闆對於大排長龍的人很不以為然:排個一兩個小時賺一百多塊,到底怎麼算的。油又不只加一次,加一次又不是一勞永逸。隔天馬上降1.5塊,換言之是帳兩塊吧(35塊左右)。台灣這樣應該還算是便宜,現在美國油價差不多是美金3點9至4塊4之間,換算成台幣就差不多是九十幾到一百二之間,台灣這樣,而且開車需求又沒有美國大,漲價又是趨勢,有什麼好狂抱怨政府的?
早在幾年前就已經出現的全球石油危機,我要再次強調:石油遲早會用光,不要再說什麼我們還有很多油可以耗的傻話,要趕快找出無油生活的方式。有學者(忘記名字了)早就提出,石油和全球人民的GDP息息相關,全球經濟遲早會為這個付出代價,至少在十年以內!但現在,除了阿拉伯等石油產國GDP正在下滑,新興開發國家也正要為石油這種開發煤材付出愈加龐大的費用,而已開發國家則是處於一個尚未下滑的階段,但全球經濟危機是遲早的。所以,說回來,搞到現在才漲價根本就是有問題,不知道是選舉還是幹麻的,台灣因為這個傻了一陣,也遲緩的八年,現在才痛到!
而電費也是連帶漲價,為什麼漲,因為火力發電的燃煤。請不要再抗議提出什麼台灣不要核,好像超環保但失去理智的話。你看看,現在台灣的廢氣排放量高居世界頂尖阿,環保是在哪,根本就是世界公敵。而核,原子,一定是會有輻射,輻射傷身這大家都知道,但可以找出解決之道。但台灣電力不可能完全靠火力,現在沒有那種事,那大家晚上都不開燈夏天都不要吹冷氣嘛,好不好要不要。
共體時艱,現在的我們才真真正正的接觸到現在的世界,我們現在才學會痛,只是一次痛太深。大痛一次抵小痛,依然很划算的阿!

我也願意為劉院長鼓掌!
大家加油,好好活下去!



每次放她,都是十分害羞的

遲來的漲價:點我

(圖片引自聯合新聞網)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Horno/Piano

春日雜記

春日雜記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