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 JSFS

耶路撒冷
6/28 新光影城

走過的耶路撒冷是顛頗的,在我想像裡也相去不遠。
Sam Spiegel Film&Television School,以色列的電影指標學校,同時也是震撼以色列電影圈的年輕學校。成立不過15年的JSFS影視學院,當初,也是某間大學裡面的影視科系,經由系主任一次次的帶頭爭取,成為一所獨立的學校,並有直接的資源可以利用。

那我們先把製作經費講一下,後面不要干涉影片討論,他們每學期有經費可以出資讓學生拍片,大家投劇本,由七八個老師或著業界的人一起審核、給意見,通過之後給予經費。在這之前,沒有所謂題材或者技巧的限制,以短片為主,約莫20分鐘,短無妨、長就完蛋了。劇本不得超過12頁,主角必遇到挫折、逆境後,成為英雄。通過審核的團隊,每個職位皆有來自業界的指導,當然包括技術層面。
來座談的老師還說:我們的經費不過是其他歐洲學校的十分之一而已。
但就這十分之一,也贏過台灣的一無所有。並且相當好看!

---------------------------------------------

國家面臨的狀況,得反映在百姓生活的枝微末節。
討論兩代間面對戰爭觀點的「入伍前夕」,父親做日常生活小事,隨著自己的心情,節奏不由自主加快。到最後巴士那個Shot,差點讓我淚噴,而反跳變成小男孩的臉,討論了兩代間一直沒有結果的溝通。


「誤點雞車」有趣又實際的說出以巴邊境的緊張情緒,看到滿地都是雞的時候,我覺得這導演實在是瘋狂的恰到好處。
誰的紅玩具」到處都是攝影機,全都Focus一個會亂叫的小紅玩具,一個週而復始的無端緊張,在街頭巷尾不停的穿梭。它發出的聲音是片中的一絕。
路上開出來的「誰來婚禮」,連要去參加一場摯友婚禮都困難重重。
描述父子情感人至深的「板凳小球星」,為了不讓家人失望而做出些愚人的貼心傻事,不管大人小孩。亞隆在泥坑裡打轉那邊,催淚的令人嘆息!
貝都因之沙」在地雷區一步一步前進,憤怒都轉成每分每秒的關心。
營火之夜」的Mori演得實在太retard了,我禁不住鼓掌為他叫好。從一開始,他在大街上拿著擴音器嘶吼,還以為他要競選耶,突然有種很台灣的感覺,哈哈。
賣冰棒「敗北人」,光長像我就給他80分,他就是那種看起來會被欺負的傢伙。
然後如果我男朋友像「正極負極」裡面的Shaul,我爬上樓梯看到風車的時候,一定會二話不說氣都消光光去。
而「單程路標」開的不只是以色列父母的路,應該是全世界某部分父親都曾經走過的路。雖然有點殘酷,但,或許男人當父親的時候時常都會這樣。
海馬」的單親家庭關係,在一句話之後開始不斷崩裂……

沒有很好的畫質,或許不是最棒的技術,但,他們知道社會的樣子,他們嗅到社會的步調,他們懂得抓住這些可以為所欲為的雞毛蒜皮!

他們,以色列。
看過耶路撒冷短片,再看看自己。我現在在拍這什麼東西!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春日雜記3

Horno/Piano

春日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