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氣矇著星空

凌晨一點半,平溪魔神仔洞。沒有路燈,我們每個人分別拿了很重的東西走連續陡階下山,前方左右是一片死黑,只有手電桶照的地方才看的見。大家都很安靜,一個挨著一個的走,總覺得路特別長,距離概念只剩下腳下這一階,以及即將要走的下兩階。
餘光看到樹叢裡一閃一閃的東西,下意識也叫大家看。
是螢火蟲,好幾隻螢火蟲,但我只在黑暗裡指著:『有東西在閃耶,這邊有那邊也有。』活像傻子。對於螢火蟲的記憶是外公家田邊,每年初夏的聚會,我們會找透明塑膠袋去草叢裡追逐,把螢火蟲捧在手心,外公總會遠遠的警告我們要定睛看好黃光會不會閃動,如果不會動的就是蛇眼睛,隨便抓會被蛇咬。從此之後螢火蟲和蛇眼的影像總是疊合,所以第一秒純粹的開心老蒙上輕微的恐懼。於是我定睛多看幾秒,牠們在黑暗中飛動,在我面前明滅,我便放心穿越。就連空氣的潮濕程度也像大溪山上的水溝邊,晚間山林的記憶在我腦中盤旋不去。
我左右手輪流拿著線盤,穿過樹林,頭頂上終於出現月光。空氣很溼,月亮旁都是光暈。而光暈之外,都是星星。所有人同時停下來看著星星好幾秒,彼此無語。這片星空陪我一路騎車下山,回到有路燈的地方,回到溫暖的家裡。


應該疲勞的,但卻想起很多人很多事。不知所措的是看到星星第一個想起的還是你,無奈如我,是想覆蓋卻還覆蓋不起的我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Horno/Piano

春日雜記

春日雜記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