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起頭

2016的起頭是在環島,在苗栗西湖度假村。
事隔兩天,今天終於結束了旅程,還是照樣六點眼睛在黑暗中睜開,想起已經一月三號,想起是躺在自己床上,不是住宿的一日旅館房間,想起今天終於可以不用一醒來就做早操、騎車拍照了,照片在昨晚已交,剩下的就是整理了。

#1
小俐姊再見。


昨天回到台北已經趕不上去妳的追思禮拜,下午的時候給我跟妳一分鐘再說了一次再見。跟基督徒的環島的這十幾天,幾次禱告都有那麼一瞬間想起妳,在教堂裡想起妳,悄聲跟妳說聲再見。記得你離開的那天早上,我邊騎車邊想著今晚還是明晚要去探望妳,下午還沒來得及打給哥,哥就說妳走了,我才好不容易從殺青酒搖搖晃晃的清醒過來,握著手機的手不住顫抖,還不相信。想起十二月初去妳家的時候,在妳家門口聽到我的聲音,妳大聲叫了我全名,精神還不錯,於是我們聊了天,聊到我正在拍的電影,聊到我們共同認識的演員,聊到漢聲哥去北京玩的趣事,就連妳的老北京媽媽也一起來看了手機照片,聊到妳說妳想睡了我們才走。妳說接下來要開始下一個療程了,可能有半個月會比較辛苦,我說那好,妳療程結束我也殺青,我會再來看妳。那天會家的時候,我還跟哥說妳比我想像的精神好上許多,哥說最近的確是好多了,再半個月前是有點認不清人的。
所以我很幸運了。
妳在我心裡一直是很尊敬的長輩,在跟妳拍【總舖師】的時候,我們認識沒多久,有次提案前,妳找我說有事要跟我討論,我想說什麼事便湊上去妳座位邊,妳把PPT點開給我看,一一問我覺得怎麼樣,後來我們就常常閒聊般的討論角色和各自的工作狀況,在往後的這幾年,時不時也會稍微討論一下問問近況。妳可能不知道這個平常到不行的小動作讓我很開心吧,那時候我才覺得有得到做這份工作的樂趣,妳資深,但可以像朋友一樣的跟我瞎聊天,聽我對不同演員的看法,而妳看演員的方式很特別,常常會想到我永遠也想不到的人,然後就擺到那個位置上去了。
說了這麼多,其他就放在心裡,『聰明是種天賦,善良是種選擇。』這句話是妳以長輩提醒晚輩的方式告訴我們,我會牢記在心的。





#2
因為拿著小黑六出去工作,對於車拍、拍運動又累積了些方法,等有朝一日必須拿著相機出去街拍的時候,應該不會有問題了。
這幾天的拍攝,好幾次在關景窗後面也濕了眼眶,看著這些急難家庭的個案,在我們面前講述他們的經歷,就很想給他們擁抱,告訴他們已經做得很棒了,你們才是真的勇士。但說實在的,要幫的人永遠幫不完,把一些谷底的人拉上來,再扶一些快要掉下去在崖邊搖搖晃晃的人,需要更多人來幫忙。善良和誠懇是在這個世界上生活的第一要素,沒有愛,做這些都是白搭。
在一月一日,有位大哥特地端了杯他泡的三合一給我,他說這是他今年泡的第一杯咖啡,是感恩的咖啡。我接過咖啡喝下,這些基督徒很可愛,帶著良善的心奉行基督徒的使命。牧師在年末的晚餐上告訴大家,2016年的課題便是『容忍』,另外一條我忘了。但因為在當下怎麼樣都做不到容忍,就也沒再繼續照上帝的指示走了。



#3
我恐怕在今年的一開始便中了大獎,從來沒有這麼繁複的結案,但不過我在兩天之內交了。希望從今以後不要在碰到這種事,即便層出不窮的發生,也要讓我看到合理或者喜歡或者值得我這麼做的一面,麻煩了!



#4
綜觀今年的一切,真的如夢幻泡影。
自從年初在東京頗負盛名的日之神社抽了一支戀愛籤,一直到年底都空空如也後,我就不相信計畫和安排了(什麼時候相信過?)。倒是另支籤預言我2015年會有在外地工作的命,從2014年尾接到來電,當時我正準備出發東京渡假,當晚卻訂了去北海道勘景的機票,取消了幾天的東京住宿。就這樣在年初匆匆的去北海道拍攝,拍得滿身是雪,拍的整個人凍僵,腦海裡回憶起來都是求生的畫面。而後的隔幾天,起身前往巴黎,在查理週刊出事後的巴黎,進行一連串的勘景然後拍攝,在除夕夜的當天早晨,因為行李超重被擋在機場,一度被軍人拿長槍指著要我Freeze,我竭力解釋我不是恐怖份子。
兩個團團轉的拍攝結束後,緊接著是接近一個月的空閒,思考著爺爺的紀錄片,接到來電去拍攝一部爬山爬到底的電影。在盛夏的五月,我居然穿著羽絨衣在山上發抖、迷路,然後大雨下到內褲溼,早起去看阿里山日出。這些我自從「到不了的地方」之後便沒有來的景點,又因為拍電影而複習了一遍。
休息的七月,被帶去Fuji Rock燃燒音樂魂,看Freedy在台上教各國人什麼是「凍蒜」。想著今年好像都跟登山用品和露營的一切為伍,求生、戶外根本可說是我今年的關鍵字。八月開始準備「蛋男」,我第一支這麼徹底從頭開始的電影,台灣部分拍完就是十二月中了,有點不可思議。整個過程算是開心的陣痛,很幸運碰到這麼多好人一起孵蛋,蛋男這個故事本身非常有趣,從2014年初在北京看到劇本時的印象就一直這麼認為著。
年底跟著腳踏車隊去環島,然後好友娃娃準備結婚,覺得身旁很多人的人生都將踏入不同階段,也27了。
相信的事就會一直相信著,只要相信,就能辦到很多事。新的一年,2016還要幾續加油,蛋男還沒生完,準備前往更遠的地方。


其實,2015是我的女朋友男朋友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日常:說話

私無邊自

春日雜記3